close

2012110716431265056_2  

朴施厚:「掌握女性會喜歡的特點非常重要」(專訪)

Resource:10asia(http://tenasia.co.kr/ )
Translated by:Ari

 

很多演員都曾如此說過,「與其以演員身分被記住,更希望化為劇中角色常留觀眾心中。」這樣的夢既艱難又美好,但演員朴施厚就以充分激發母性本能的演技實現了,無論是SBS《遇見完美鄰居的方法》(以下簡稱《完美鄰居》)的俊碩、SBS《檢察官公主》創造了滑頭「微笑之吻」的徐辯,或是在MBC《逆轉女王》中兼具可愛的男秘書具龍實,所有角色都扮演得欠如其分,朴施厚拍每部作品都能創造出非他莫屬的角色,看著看著不免覺得有一派「朴施厚」類的浪漫喜劇模式已然成形了。

 

然而在電影《我是殺人犯》上映前夕所見到的朴施厚卻不像他自己所演過的角色,反而與《祕密花園》裡的奧斯卡(尹尚賢)更為相似,他即便在默默無名時期也不曾有過挫折感,朴施厚精準地掌握了許多能讓女性們喜愛的特點,甚至到了讓人埋怨的程度,是一位極為精明的男演員。

(本報導包含電影《我是殺人犯》的情節提要)

   

 

10看到螢幕上的自己有什麼感覺?

非常滿足(笑)。不知道是不是打光好的關係看起來非常清晰明顯,似乎比我想像得更要協調,不過因為在大螢幕上,無論表情或眼神都很容易被看穿,我還擔心會不會顯得有點奇怪呢,特別是李斗錫這個角色需要非常細微的演技,微笑不會過於明朗,眼神也無法輕易被看透、讓人難以揣測他的想法,總以隱晦的神情聚焦在很多事物上。

 

 2012110716431265056_1

 

「習慣無禮又好開玩笑的角色」

 

10這次的角色與先前在電視劇上看到的形像完全不同。

是因為在電視上已經看到膩的形象已經沒必要再表現一次了,這次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角色,我從以前就一直很想試試看演一些沒有幾場戲,卻能帶來強烈印象、好似要朝觀眾逼近的角色,所以這次才選了先前都沒有演過的殺人犯一角。

 

光是聚焦在這角色的演技上就已經誘發了出不少好奇心,我很很希望觀眾們在看電影的同時會產生一些好奇,去發出疑問思考這人的出現到底是因為想反省、是因為想受到矚目?還是單純因為想要錢?

 

 

10因為不是單純的殺人犯,所以似乎有更有趣的部分。

 

因為一直很想試試看有兩面性的角色所以演了,很想把先前透過表演的累積下來的形像一股作氣轉為殺人犯的樣子,因為這是到最後還有翻轉的作品所以感覺好像還不錯。

 

 

10這部電影既是你在大螢幕上的代表作,角色本身也有很多極富野心的要素,但劇情中後半以後似乎有將焦點讓給崔刑警(鄭在泳)的跡象。

 

所以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是我弟一次透過演技變身,很希望再展現一次殺人犯的模樣,李斗錫雖然有要脅別人的場景但後來被剪掉了,基於一些理由、加上劇中另外有一場類似的戲最後就變成這樣了,早說會這樣乾脆不要拍了嘛(笑)

 

10照這樣來看你似乎也有不小的野心,透過電影出道作有沒有獲得了什麼呢? 比起一下子大放光彩或突然人氣竄升,我比較希望能以這部作品為契機來拓展演藝版圖,這部電影是為我的電影出道作,所以很想聽到大家的評價是朴施厚挑了一個好作品,也很適合大螢幕的演出。

 

前陣子一直在電視劇中把我打造成主角的幾位導演看了電影之後,對我說應該還可以再把角色演活一點,戲份少是有點可惜沒錯,不過最重要的不是這個,首先要講究的是作品是否有趣精彩,因為作品好對我來說也是好事,至於我個人對演出的野心就留待下部電影來解就好了。

 

 

10在KBS的《明星人生劇場》中公開了你拍《我是殺人犯》時的劇本,台詞都畫了線,還仔細的寫上了你個人的想法,其實在先前的幾部作品中朴施厚消化自己角色的模樣也很令人印象深刻,很好奇你通常是如何貼近自己的角色呢?

 

雖然時常和導演討論、累積每部作品的經驗是很重要沒錯,但掌握女性觀眾會喜愛的點也相當重要,我是那種只要女觀眾會喜歡、就算是拍那種真的什麼都沒有、一點都不重要的戲,也會好好在攝影機前盡全力表現的人。之前在《檢察官公主》裡面的「微笑KISS」獲得了一陣好評,但劇本上寫的其實是「閃亮著親下去」,我那時候想「痾……怎麼閃亮啊?是眼神一亮嗎?」(笑),所以我就靈機一動,總之先小小微笑一下,斜眼窺看了一旁的「尹檢」,這樣不僅能展現了壞男人戲謔的「SMILE」,大概也有一點玩笑的感覺吧……我本來其實就有預料到可能會有什麼反應,卻不知道會到那種程度。

 

 

10 有什麼特別的Know How(秘訣)?()

 

哪裡來什麼Know How啦……哈哈哈,與其說另外別研究了什麼,我的眼神看起來可能有點悲傷吧,拍戲拍到現在好像變得稍微輕鬆了,經驗也很重要,拍MBC《我們結婚吧》的時候我剛好和交往三年多的女友分手了,那個女生曾經問我「為什麼你老是要把和我在一起的樣子拿到電視上演呢?」但把這些與女友的互動搬到電視上的話獲得的反應好像都很好,雖然演過很多種腳色,但那些樣子似乎也都是我所習慣的一面。

 

 2012110716431265056_2  

 

並沒有一直要演一樣的高層主管、小開”

 

10在演《遇見完美鄰居的方法》的時候也無關和演技,反而想用演員獨有的感受力來詮釋角色,不過想成為心愛女子生命中的第二,這樣的設定似乎不好獲得認同……

 

俊碩是喚起母性本能的男子,因為女性觀眾可以從這點感受到魅力,所以那時候就覺得這個角色會招人喜愛的。


1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隨著劇情發展,在劇中所佔的比重也比初半要來得多上許多,同時這部戲也是朴施厚被越來越多人認識的契機。

 

那時候心情真的非常高興,以前看過影迷來找同劇組的演員同事、還為他舉辦了便當派對,真的讓我羨慕死了,拍完《遇見完美鄰居的方法》之後才突然開始會有兩三名影迷會來找我,「原來我也有這樣的一天哪?」那已經是我出道十年後的事了,想起來真的非常感謝。

 

 

10看了你在《完美鄰居》後的作品列表,似乎差點要掉入高幹專門演員的框架中,但在裡面似乎又微妙的表現出了一點不同。

 

儘管大概看一看得觀眾會說我都演一些一樣的高層主管、小開,但是細看其實都不太一樣,徐仁宇有一點神祕感,具龍實有點喜劇搞笑的感覺,我演每一個角色時都努力想要有一些變化。


10不過比起拓展領域,似乎可以感覺到你像是在深挖一口井,打造名為「朴施厚式喜劇」的一種新戲劇類別……

 

在電視劇中的角色因為有限制所以形象往往不能有太誇張的變化,男主角十有八九都是白馬王子,因為那才有魅力,所以我才選了《公主的男人》這部歷史劇,儘管劇情也非常嚴謹紮實,但因為起初扮演著油腔滑調的少爺腳色,到中後半段開始就要轉為復仇的化身,所以也似乎有空間能慢慢展現出不同面貌,且因為形象也很像漫畫中會出現的武士一般,所以大人看了也有反應,實際上小孩們也很喜歡。

 

10下一個作品就是最近很有話題的《清潭洞愛麗絲》,劇中的車勝祖是甚麼樣的男生呢?


是相當荒謬無厘頭的角色,具龍實還比不上(笑)編劇真的幫我寫了一堆情感表現,「令人生厭」時真的很令人厭煩,是個固執充滿缺陷,但要保護起人來卻又像是個非常帥的長腿叔叔,可以說是我之前所有角色的集合版。

 

10依然在電視劇裡面展現浪漫男主角的模樣,實際上的朴施厚是甚麼樣的男人呢?
相當不拘小節的人,常常穩重個沒多久中間又出亂子了,在《明星人生劇場裡面》還曾經不小心把洗碗巾說成炸雞巾呢(譯:kitchen towel音似 chicken towel)哈哈,但照我以前女朋友們所說,還滿可愛、滿有魅力的,壞男人形象只在電視裡面出現啦。

 

 2012110716431265056_3  

 

可以展現的沒有什麼,但至少還擁有韌性”

 

10 1997年開始了演員生涯,2008年才以《家門的榮光》成為男主角,回顧過去十年你似乎透過什麼支撐過來了。

 

現在想起來勇氣可能是最重要的,我滿腹自信完全都不害怕,是在鄉下聽到別人說「你上電視可能會不錯」,才以井底之蛙的身分開始了演藝事業,一開始決定要成為演員前真的長考了很久,也一直以為決定了之後上首爾就可以馬上成為演員,沒想到一走就是十年。


10
那時候的目標是想成為演員還是明星呢?


我的夢想原本是成為成功的電影演員,因為爸爸帶我們孩子看了很多電影,我從6、7歲時就很習慣看電影,但原本待在鄉下個性的我很認生,對我來說要表演甚麼是件並不容易的事,誰也想像不到我之後會成為演員,但當時媽媽認為沒有膽識的兒子可能會因為演戲個性變得開朗一些,所以就同意了,爸爸則是覺得反正我做了一下子可能就會放棄了,於是便說要演就演吧,作為一個演員可以展現的沒有什麼,但至少還擁有韌性, 那時在學院一起開始攻讀戲劇的學生有100人,但連我在內結業時竟只有五人畢業,其實比起快步奔跑,我從小就比較喜歡跑得長久,就算拿不到別的獎也想拿到全勤獎。

 


10
只帶著一顆自信心就上了首爾,第一次踏進的領域就是演藝圈。

 

那時候我邊發著舞台劇傳單,只是偶爾演個龍套角色,就這樣一點一點累積經驗,別人還不知道我到底在作品中有沒有份量,但只要是有名演員在的戲,就算只是在主角旁坐著的角色我也會去演,想說這樣拍著拍著看看會不會有人因為我長得不錯就給個主演來演演,反正是台詞不多,形象也不是這麼強烈的角色(笑) 後來大概因為形象很良好吧,開始有廣告進來,廣告拍著拍著形象建立得也不錯,這才從演藝顧問那裡被介紹給經紀公司。


10 拍戲到現在都沒有自信受挫的時候嗎?

 

完全沒有過。因為就算不是在拍攝地,我到哪裡去都不是那種沒有人氣的人嘛(笑)和我一起演戲的大哥也說過:「雖然不知道你到底是從哪裡蹦出來的,但觀眾反應真是好啊。」我想如果沒有自信就不能幹這一行了吧,無論是演員或運動選手,一站上投手丘自信就是最重要的,無論觀眾如何不認識這個選手,但不就是因為這個選手有充分的資格才被導演放上來的嗎?再說大家爸媽也從小開始就一直培養我的自信心,就算還有很多不足也沒有擰我的耳朵教訓我,反而一直用稱讚待我,我們這些年輕人往往在某一瞬間就會突然躍上檯面,我拍著戲獲得的反應也漸漸開始不錯,就有一種慢慢累積起來的感覺,之前我拍《我們結婚吧》和mbc的《你來自哪顆星》時,雖然成績小有起色但也曾遇過瓶頸,一直到拍《遇見完美的鄰居》才開始聽得到觀眾的反應,拍《家門的榮光》又上升了一點,真的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

10 所以說現在還沒有拿出過分的野心嗎?

 

雖然前方有大目標,但途中一步一腳印一點點往前走也很有趣,老實說《公主的男人》雖然那時才引發大話題,但前面的作品我也沒搞砸啊,哈哈,就算沒有突然大發但也是有不錯的反應,角色也一直深受大家喜愛。


10
那麼大目標是什麼?

 

想成為不只在國內受歡迎,在國外也能受到認可的演員,最近一看不都是走國際化路線嗎?總之首先把目標訂在亞洲,抓住中國市場之後似乎就能抓住世界市場了。


10不知道你是不是有前進好萊塢的野心?()

好萊塢要用英文可能不太容易,哈哈,但是那個嘛……從沒有台詞的角色開始就可以了,拍著拍著應該英文大概也會進步吧~

 

 

 

 

●資料來源:翻譯僅供參考,無意侵害著作權,轉載請務必附上下列出處

10 asia http://tenasia.co.kr/?construct=newContent&fz=news&gisaNo=2598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朴施厚
    全站熱搜

    阿里A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